通知消息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消息

中国侠文化解读——致远书院“师情话意”回顾

发布时间:2020-12-23来源:图书馆浏览次数:258设置

1219日晚7点到9点,致远书院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题为《中国侠文化解读》的读书分享活动。

本期活动的分享人是语言文学学院的刘萱老师。刘萱老师先以三个问题——是否有武就即是侠?无武能否行侠?现代社会的警察是否是侠?古代社会的民族英雄如岳飞、袁崇焕是否是侠?侠义思想源自哪一家哪一派?来引起大家对侠文化的思考。而后,刘萱老师分中国侠文化的界定侠的文化形态侠文化之由来以及答疑讨论环节你对侠的向往是渴望被拯救,还是英雄梦,还是良知的重启四个模块,详细讲解了中国侠文化。期间,刘萱老师列举出了史记、唐宋豪侠小说、明清侠义小说、儒家著作和金庸武侠小说等中的著名侠客形象及故事来阐述中国的侠文化形态。讲到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侠文化形态时,刘萱老师邀请同学们分角色朗读了金庸《射雕英雄传》中的片段。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踊跃提、纷纷发表自己对侠文化的看法。

最后,致远书院主席王天琪代表致远书院向刘萱老师送上纪念礼物。致远书院本次师情话意活动中国侠文化解读圆满结束。



咨询e-mail :tsgxxzx@126.com    馆长信箱:gzxx@hitwh.edu.cn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图书馆  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264209      管理登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