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消息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消息

【图·馆员说】坚守初心,无问西东

发布时间:2020-12-28来源:图书馆浏览次数:278设置

1218日下午,图书馆馆员业务能力养成栏目“馆员说”在二楼会议室面向全体馆员举行了秋季学期第四场专题讲座,讲座主题是英国高校图书馆掠影,由信息咨询部徐小我担任主讲人。主讲人在2018年至2020年间先后到访英国约克大学、诺丁汉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巴斯大学、考文垂大学、爱丁堡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和华威大学,对英国的图书馆业务进行了多方调研。

1 现场实况

讲座具体从五个篇章对英国高校图书馆的情况做了介绍。开篇主讲人简要梳理了英国高校图书馆的建筑风格演变及空间布局特色。第二篇章以约克大学为范式对其用户服务模式做了详细解构,其核心理念是将用户享用图书馆业务的成本最低化。第三篇为讲座的重要部分,聚焦一项图书馆主动参与式服务:学科服务,主讲人详细介绍了学科服务的内涵、团队架构及开展的服务教学和科研的具体项目。第四篇主讲人分享了面对疫情,英国高校图书馆做出的具体调整,包括服务地点和时间的调整以及如何令用户在学校之外感受图书馆氛围的创新业务。细数完现况后,主讲人总结了牛津大学图书馆在700周年研讨会上就未来发展做出的思考。

2 主讲人徐小我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图书馆副馆长任俊霞强调了国际化视角对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性,同时简要介绍了校本部图书馆就留学生开展的业务。目前数字化转型进入加速期,全球正在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塑各行各业,高校图书馆业务也面临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要求我们具备使用它山之石的精神,在发展和创新道路上无问西东。

 

 “馆员说”以分享促交流,以交流促提升……诚邀大家参与


咨询e-mail :tsgxxzx@126.com    馆长信箱:gzxx@hitwh.edu.cn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图书馆  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264209      管理登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