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消息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消息

【图·馆员说】俯仰古今,洪纤不遗

发布时间:2020-12-31来源:图书馆浏览次数:292设置


    1231日下午,图书馆馆员业务能力养成栏目“馆员说”面向全体馆员举行了秋季学期第五场专题讲座,讲座主题是学习档案管理,由档案中心主任李明玉担任主讲人,由图书馆副馆长任俊霞开场主持。主讲人从事档案管理工作数十载,拥有丰富而宝贵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思考,对档案管理业务更是如数家珍。


1 主讲人李明玉

讲座内容涵盖六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档案管理基本建设的内容,具体包括组织建设、设施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和业务规范建设四个方面。第二部分从内容档案管理的程序与要求两个维度对档案工作业务建设做了详尽的剖析。第三部分就10大档案门类诠释了档案资源建设工作的不同之处。第四部分讲述了档案实体分类与编号规则,涉及类目划分与设置、档号和主表。第五部分通过分享真实案例介绍了归档整理的实操程序。最后主讲人分析了我校档案信息化进程缓慢的困局,制约困局的难点主要集中在高校档案现存数量巨大,以及档案数字化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高投入两方面。


2 现场实况

讲座结束,图书馆副馆长任俊霞总结发言,她评价本次的主题内容全面而细致,并表示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将于202111日起施行,希望同事们及时学习和推广。本场讲座带领大家熟悉了档案管理的内容,领略了档案管理的价值和魅力。作为学校历史的见证者,档案管理工作从不同层面折射出学校的发展历程,为后来者俯仰古今提供了可能。新时期的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在继承优良的基础上,重视和面对当下的困境,校史记载方能绵亘不断,洪纤不遗。

 

 

“馆员说”以分享促交流,以交流促提升……诚邀大家参与


咨询e-mail :tsgxxzx@126.com    馆长信箱:gzxx@hitwh.edu.cn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图书馆  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264209      管理登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