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消息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消息

【图·馆员说】协同创新,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01-11来源:图书馆浏览次数:327设置

新年伊始,18日下午,图书馆馆员业务能力养成栏目“馆员说”面向全体馆员举行了秋季学期最后一场专题讲座,主题是学习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由图书馆馆长黄美香主持,由图书馆副馆长任俊霞担任主讲人。主讲人曾担任校本部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全程参与和见证了哈工大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1 主讲人任俊霞

讲座内容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主讲人通过政策导向、原则和目标、业内动态三方面梳理了当前我们所处的创新环境。第二部分介绍了图书馆在专利信息服务中的新角色和新地位,并概括了高校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模式。第三部分分享了我校知识产权服务的现状和支持政策,重点介绍了校本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发展路径、“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果以及获得的荣誉,同时还介绍了威海校区图书馆为开拓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所做的努力和目前的工作进度。第四部分主讲人明确了威海校区图书馆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是打造一支专业的服务团队,并根据现有基础和威海校区特色需求,初步提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包括决策支持、教育培训、专利文献检索分析、知识产权代理等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为校区教学科研,创新创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保障。


图2 图书馆馆长黄美香

本场讲座是“馆员说”栏目秋季学期的最后一讲,结束后,图书馆馆长黄美香发表总结讲话,包含三方面内容:1.哈工大图书馆是首批资质单位,为威海校区图书馆开展和发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开端和坚实的基础,威海校区图书馆计划将该业务纳入到重点工作之一予以落实;2.为顺利完成威海校区图书馆转型,未来图书馆将逐步给传统业务“瘦身”,为智慧型服务“增重”,大力组建和培养相关人才队伍,同时号召全体馆员提升对新业务和新知识的敏感度和学习力度;3.全面概括了本学年“馆员说”开展的情况,并介绍了多项馆内提供的线上业务培训渠道,鼓励和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并在实操中谋求大锻炼和大提高。


3 现场实况

当下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可持续的产业结构将有赖于创新驱动,而创新和知识产权密不可分。高校作为重要的创新主体之一,孕育了丰硕的知识产权成果,而作为高校知识产权战略的服务支撑机构,图书馆应当有能力有义务为全校师生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全流程服务。本场讲座帮助大家全面而深刻地理解了图书馆的新名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提供者。面向协同创新的大环境,促成基于知识产权战略的紧密型协同创新体系,我们未来可期。

 

“馆员说”以分享促交流,以交流促提升……诚邀大家参与!

 

 

 

2021111

图书馆


咨询e-mail :tsgxxzx@126.com    馆长信箱:gzxx@hitwh.edu.cn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图书馆  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264209      管理登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