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电子资源  版权公告

近几年,学校投入巨资先后购买了一些全文网络数据库,基本满足了全校师生对文献的需求,为提高我校的教学、科研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按照国际惯例,学校购买或试用的是这些网络数据库的使用权,外商对使用过程中的文献下载量有严格的规定,且全天候监控客户的下载数量,发现违规行为,将自动停止该IP对数据库的访问权,情况严重的将诉诸法律。

尊重知识产权,遵守版权法规定,维护哈尔滨工业大学声誉,合理使用网上电子文献是全校师生应尽的职责。我们特别提醒全校师生要合理利用图书馆购买的电子文献资源,遵守图书馆下列规定:

  1. 禁止进行整期杂志的全文下载。

  2. 禁止使用任何自动下载软件或智能机器人下载工具(如NetAnt, 迅雷,DLExpert, Getright, Netvampire等)对网络数据库进行下载操作。

  3. 不得连续、系统、集中、批量地进行下载、浏览、检索数据库等操作;(由于各数据库商对“滥用”的界定并不一致,因此图书馆无法制订统一标准。一般认为,如果超出正常阅读速度下载文献就视为滥用,通常正常阅读一篇文献的速度至少需要几分钟。)

  4. 请使用IE浏览器访问数据库资源。不要使用360、搜狗等功能性浏览器访问数据库资源,由于此类浏览器为多线程下载,且具有IP地址转换功能,极容易导致无法登陆数据库,或被服务器认定为超量下载。

  5. 未经代理商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设代理服务器,将本校全文网络数据库提供给外单位使用。

  6. 不得将所获得的文献提供给校外人员,不得将个人网络帐号提供给校外人员使用本校电子资源,更不允许利用获得的文献资料进行非法牟利。

  7. 读者有义务妥善保管个人账号及电脑,如出现账号被盗、电脑受攻击等情况而造成了电子资源的违规使用,读者将承担相应责任。

如发现违规行为,图书馆将协助学校有关部门进行追查,并进行如下处理:

1)通知所在单位领导,违规当事人于三个工作日内到图书馆接受调查并提交书面检讨,图书馆向全校范围发布通报批评;

2)停止借书权限半年。

另外还需提醒读者的是,在校园网范围内使用搜索引擎(如谷歌、百度等)搜索到文献后,如出现可直接下载全文的情况,也应注意避免使用下载工具下载。因所搜索到的全文很可能是链接到图书馆已经购买的数据库中的全文,此时使用下载工具下载全文也会被数据库公司认定为恶意下载。


咨询e-mail :tsgxxzx@126.com    馆长信箱:gzxx@hitwh.edu.cn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图书馆  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264209      管理登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