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

当前位置:首页  培训&教学  文献查找  标准

标准文献是按照规定程序编制并经过一个公认的权威机构批准的,供在一定范围内广泛而多次使用,包括一整套在特定活动领域必须执行的规格、定额、规 划、要求的技术文件。标准涉及工农业、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对外贸易和文化教育等领域,包括质量、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包装储运等多种类型,并有技术标 准、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之分。

纸质标准

    通过书目查询系统,即可查询,建议使用主题词检索,与图书查询方法一致,标准一般均放在工具书阅览室。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城市公共交通分类标准 : CJJ/T 114-2007
T-652.2/14/2.中国国家标准汇编.327,GB 20046~20083:2006年制定
T-652.1/21/327,该汇编按标准号和年份编排,如果知道标准号可以直接查阅全文,如果不知道标准号,建议先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的“标准目录”中检索相关标准的标准号后,再到工具书库检索全文。

电子标准

IEEE/IET Electronic Library(IEL)全文数据库
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和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出版的标准全文信息。

免费网络资源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
可检索国家标准目录,获得标准的题录信息,并了解标准化动态、国家标准制订计划、国标修改通知等信息。可以免费下载或阅览中国国家强制性标准的pdf全文。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馆是国家级标准文献服务中心。其标准文献收藏量为全国之最。藏有6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和区域性标准化组织、450多个专业协 (学)会的成套标准以及全部中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收集了160多种国内外标准化期刊和7000多册标准化专著,并提供代查代索、咨询、标准查新等多项 服务。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该网站可检索ISO的所有已颁布标准,并提供在线订购全文的服务

开放标准网
目前主要包括了ISO (国际标准化组织)和 IEC (国际电工委员会) 的JTC1(联合技术委员会)发布的信息技术相关标准(ISO/IEC JTC 1)全文,内容涉及编码字符集、编程语言、操作系统、用户界面等。要通过国际网访问。

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技术标准
免费检索、浏览与汽车工业相关的各类标准目录,提供在线全文订购服务,还为免费注册用户提供email通报服务,及时告知新颁布标准信息和已有标准的更新与作废情况。


咨询e-mail :tsgxxzx@126.com    馆长信箱:gzxx@hitwh.edu.cn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图书馆  威海市文化西路2号 264209      管理登录

返回原图
/